Minters

铸币工人

【文评】你再不来,我要下雪了。

·献给桃盾《风雪夜归人》

 

》BGM:one love

》原文:《风雪夜归人》(cp:露中)

 

希望我没有误解你的世界,因而在擅自解读前,我向你表达我最诚挚的歉意。

我衷心地向我的所有读者推荐这个人的所有文,并不仅是出于个人感情,因为在我和她熟络之前,我先爱上的是她的文字。

温柔如雪,缱绻的爱意脉脉流动,我看见冰透明的灵魂。

 

我是一个在黑暗中大雪纷飞的人哪,你再不来,我要下雪了。

在正文出来之前,盾盾放出来的是一个预告,当时我就看得非常感动,甚至擅自写了一篇类似同人的同人的东西,后来一看正文发现真是大错特错,我的解读从某种角度上是黑暗了许多,这个故事比我想得要更有温情。

预告中是以摆渡人为第一视角展开,通往生死之路的摆渡人,对【仿佛是个演黑白默剧的人】摇摇头,说,【我的船载不了你】,因为【“它”太重了】。

面对深处安静流淌的琥珀色的人(看同人有个痛苦,只看颜色我们就知道他是耀君了[某种意味上被剧透了-o-]),摆渡人耐心地解释【这样的执念让你的灵魂太沉重了】,所以【无法载动】,在对方苦涩的笑容中,摆渡人给他指向了北山,【那里有个人。好像正在为谁下着雪呢。】。

 

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世界,死后的世界,非黑即白,颜色在这里只有明度的差异,盾盾用的文字都是非常安静的,就像落雪,冰冷而沉默的世界,哀切不用诉说就弥漫开来,这是一个很慢、很美的故事,又有点凄凉的意味。

执念太过沉重,以至于我无法前往下一世。

一些小的细节也能体现出这就是露中,“北”这个方位(毛熊家就在我们上方:D),还有“雪”这个设定,盾盾的文字非常有画面感,我几乎都能看见雪地上的那片黑森林,正因是没有颜色的世界,因而一切举动都纤毫毕现,格外清晰,耀君的苦涩啊,亦或其他,当时我猜测的故事展开是露中双方遇到彼此,才出现了颜色,因为耀君的眼睛是有颜色的(安静流淌的琥珀色),后来一看,这大概是我唯一压中正文的一点orz。

 

然后我们迎来了正文。

我是在语文考试结束后看到的正文,距离下一场考试还有一个短暂的中午,午休看完这个故事后我很安详地睡着了【……】,在梦里这个故事非常长,今天写这篇任性的文评的时候,我查了一下字数,居然只有7000,仔细看了一遍明白过来,这个故事的情节非常简单,我觉得它长,是因为他有大量的抒情部分。

这是这篇文章出色的原因,也是我认为它不是那么受主流认可的原因(在lof看得时候觉得热度简直低到不可思议),我总觉得,盾盾在表达不是他们两个人,站在他们身后的,是盾盾自己,整篇文章都有那么点意识流的味道。

 

 

》》》

【男人站在山头,伸长了脖颈朝北方看去,浅灰色烟雾笼着远方的黑色森林,远方的远方是辽阔苍白的雪原。黑发在山风里散成缕缕纠缠的烟,他的眼底是一片大雪纷飞。】

 

我们来看看这个开头,色调【浅灰色】【黑色】【苍白】【黑发】【大雪纷飞】。

 

第一感觉,【辽阔】【轻柔】【孤独】。

盾盾已经形成了她自己的文风,是那种只要一看,就知道是她写得那种,讲道理,我非常喜欢这个开头,这非常符合我的美学观念,是那种孤独的美,让人窒息,宁静而又传奇。

重新审视这个开头的时候,我在想,这个时候的耀君在想什么呢?

 

我想他的脑海里是一片空白。

所剩只有本能。

 

【世界在他眼里只有白茫茫的雪。
这个想法在吐露的那一瞬间就升成了灵魂似的水汽……嗯,他想他无法表述那种感觉,一切词句都显得太过单薄,那种漫无边际地飘荡,他开始思念一切简洁的表达,陷在一床温暖的雪里,白色的冰屑颤住了他的睫毛。】

 

这是我看完预告写的感想(从这里就能看见我和盾盾的不同,我叙述更意识流[……]),虽然我当时是从露熊角度写得,但毕竟夫夫同体(划掉)。

他们在遇见彼此之前,是一张被墨水浸染的白纸吧。

 

有过回忆,但是只有遇到彼此,墨迹才能重新显现。

 

》》》

【那么无法渡河的他要去哪儿呢?去哪里都是无意义,这里没有别人,只有他这么一个灵魂过于沉重的亡者,连去对岸的机会都不能拥有,在这宽阔失色的世界里惶惶徘徊。】

【男人看着女子黑得纯粹的眼睛点点头。既然无处安息,那就去吧,去见见他,见见那个同样滞留在此地的沉重灵魂。】

 

摆渡人眼睛是纯粹的黑,眼神是沉静和悲悯。

是否因为没有回忆,所以才纯粹?

↑我猜的,摆渡人姐姐不要打我。

 

回到正题,咳,剧情就是耀哥吃了摆渡人姐姐的安利,决定去北山瞅瞅,看看还有哪个倒霉鬼(划掉)孤独者跟自己一样滞留此地不能离去。

事实证明,不会平白无故地出现两个同样倒霉(划掉)孤独的人。

他们两个有着比他们所想更深刻的羁绊。

 

》》》

【他刚准备离开,一个[铂金色]的名字仿佛一只破碎的鸟忽地撞进了空白的大脑里,男人只觉一阵温柔的痛楚席卷全身,便不受控制地轻轻颤抖了起来。他努力地平复,气喘吁吁,继而回过头问那个一直远远地看着他的摆渡人:“请问,你叫伊万布拉金斯基吗?”

 

“不是的,我没有名字。”

 

这是他意料之中的答案。“那么你认识他吗?”】

意料之中你还问个啥【白眼】。

到这里,出现了第一处除了耀君眼睛以外的颜色,【铂金色】。

露熊的名字,一个铂金色的名字,跟他发色相近的颜色。

 

众所周知,名字是很重要的东西,它甚至可以是一个人格的体现,在很多作品中,名字都是很重要的体现,比如《千与千寻》,千寻丢了名字丧失作为人类的记忆,我感觉盾盾在这里也有这种意思,露熊的名字在耀君的脑海里,后面我们知道耀君的名字在露熊的脑海里,妄加揣测,这里的意思是否就是——

【我忘记了所有,包括我自己,可是你,却是我无法忘怀的执念,无法抛却的愁思】

 

 

》》》

【“你绝对可以找到答案的。”女子盘腿坐在岸边细白的沙子上,“很久之前有一位绿眼睛的男人就找到了答案,你和他的情况差不多。唉,都是生前执念太深的人……”】

哦,我知道了,这是隐藏的米英,催一波。

 

》》》

【只是在死后,还有机会为了见谁而翻山越岭,也再没有比这更幸运的事了。】

第一句喜欢的话,它所给我的震撼不能由文字来述说。

 

》》》

【白日悬在头顶,冰冷刺目的光线将男人照的一阵晕眩,在一片晃眼的白里,他看见有个人坐在大雪里,一动不动,好像在等着这场似乎永不停息的大雪就这样将他渐渐掩埋。】

【男人喘着气,慢慢地向雪里的人靠近。他走得艰难,一步一顿,当他挪到那个人身边时,一排歪歪扭扭的脚印在洁白的雪原上仿佛一条通道,将那座孤岛与世界相连。】

 

我在靠近你,我在走近你,我是你与世界的联系。

冰冷无依的世界里,我们相拥取暖。

我们为彼此下雪。

 

》》》

【一双藏着坦桑石的眼睛毫无预兆地对上了那对琥珀,都先是一愣,接着两个人看见对方的流淌着色彩的眼睛里映出了自己,是一个在苍苍茫茫的盛大白色中孤独而渺小不堪的影子。

 

瞳孔放大,又收缩。】

 

【男人迷茫地皱起眉头,却忽然发现眼前的人似乎正在被渲染上色彩。漂亮的铂金色蔓延上他的发丝,米色爬上他的大衣,奶白色浮动在长长的围巾上,深棕色涂满了他的马靴。而那原本就睡在眼底的澄清透亮的紫色,在男人再次看过去时,大雪依旧。他慌忙看看四周,死气沉沉的黑白色与先前无差,但只要看身侧的人却会发现那些颜色不曾褪去。

 

原来他的色彩只活在眼前这个人的身上。】

 

虽然猜出了发展,但是盾盾的表达真是让我美到说不出话,只余下叹息,一个人的色彩活在另一个人身上,还有比着更美的设定么?

 

这世上一定有我的爱人,在迷乱的世界里彷徨。

他在等待我的到来。

在遇到彼此的那一刻,我就知道,这是他,心跳声不断地放大,泪水不可抑制地涌出。

他们是灵魂伴侣。

 

》》》

【似乎带给伊万温度,是王耀与生俱来的责任。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王耀是行走的,而伊万是坐在雪地里等待的那一个。

是冰雪冰封了他的心么?让他不那么敢轻易离开熟悉的地方?

但他的心,却一刻不停地向往南方的温暖。

 

 

》》》

【这终究是不一样的,他想要的是与伊万布拉金斯基一同分享短暂而不可取代的人生,是与他一起“活着”而不是“存在”。但伊万似乎不太懂这样的想法。】

 

在遇到对方以后,随着记忆恢复的是“生”的感觉,饥饿感,困意,但是这终究是虚假的,他们是停滞不前的死人,因而王耀向伊万提出了,重新投入轮回,存在不意味着活着,活是有血有肉,真实可感。

我本以为这里会有非常大的冲突,最后是很平静地过去了,可能是篇幅有限吧。

 

》》》

【“好。但故事会很长。”

 

“无妨,你们的故事一向这样。”】

 

看完,我又有个猜测,其实这个摆渡人,是盾盾自己吧?也是我们这些cp爱好者。

因为遇到了露中,才渐渐理解爱的含义。

这么一说有些夸大,但从某些方面来理解,又一点问题都没有。

 

这个故事的结尾也和开头一样,这几乎是一个没有高潮的故事,他平淡地开始,又平淡地结束,像是云在水中金色的倒影,挥之不去。

谢谢你,带给我们这么美好的故事。

 

【FIN】

——————

本来是想作为生日礼物的,结果变成了新年礼物,我的拖延症啊……。

评论(2)
热度(1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Minters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