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nters

铸币工人

【文评】慕夏

·献给离子慕《忍冬》

》BGM:Шелкопряд
》原文:离子慕《忍冬》(cp:露中)

欠的债总要还,看得文总要赞 @Lithium_离子慕
在擅自解读前,致以诚挚的歉意,全部都是猜测,美好属于原文。

他们的爱情,诞生于战争,他们的故事,湮灭于战争。
可否将你比作夏日?然而夏日匆匆,转眼即是寒冬。
因而忍忍吧,黎明的曙光快要见到了。

你看,冬天到了,春天还会远么?

然而东方既白,他和他都已长睡不醒。

 

》》》

【在那之后,在无梦的沉睡和死去的心脏里,他们会熬过漫长痛苦的寒冬,拥抱着胜利和光荣,重逢在一个明亮热烈的夏日。】

 

愿为西南风,长逝入君怀。

我的骨,献予国家。

我的魂,祭于爱情。

 

他们的灵魂何其相似,因而在那触碰的一刻自然地悸动。

我看见天鹅在你身后起舞,那一瞬间我想我邂逅了爱情。

 

忍冬慕夏,冬是熬不过的冬,夏是见不到的夏,但是你的长夏永远不会凋落,也不会减损你的美丽芬芳,死神夸口你在它影里漂泊,当你在不朽的诗里与诗永生。

只要一天有人类,或人有眼睛,这诗将长存,并且赐给你生命。(*莎士比亚十四行诗,翻译有改动)

 

你和你,在她的笔下永生。

 

》》》

↑上面那段文艺已经把我所有的文艺细胞逼死了,现在只剩下大白话了,咳。

看离子这篇露中是在历史考试后,第二天还有若干考试,为什么最近我看aph的优秀作品都是在考试中,难道说只要我考试,太太们就会产粮么。

很巧,我考的是二战史,因而我在看这篇文的开头,就感觉重低音锤在我心脏上敲,我有预感,这绝对不会是个阖家欢乐的happy ending,然而我还是看完了,差点没哭出来,事实证明,优秀作品不论结局何如就是优秀【语无伦次】。

 

第一遍看得时候,发现天哪这个时间线是乱得欸,但是怕什么,我可是经历过马尔克斯式叙述的人,不过还是感谢离子最后的时间表,省去了我整理的时间。

》》》

1927年7月,王耀在开往莫斯科的火车上第一次见到伊万·布拉金斯基。

【“你好,王耀,你的朋友都叫你耀吗?”年轻人和他短暂地握手。

“我没有太多朋友。”王耀笑了,“你知道我们暂时是少数党。”

“那么,耀,你现在有一个朋友了。”年轻人还是笑眯眯的,浅色的眼睛在眉骨投下的阴影里显得格外明亮。

七月是西伯利亚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候,深绿的苔原和淡蓝的天空在车窗外飞速掠过。1927年的七月,王耀在开往莫斯科的火车上第一次见到布拉金斯基。】

 

1927年7月,回顾一下历史,国内国民大革命失败告终,陈独秀被停职,1927年,正是国共十年对峙的开端。国际上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,西欧忙着瓜分世界,明争暗斗,签订各种条约,中国得到了短暂地喘息。

而王耀,和伊万相遇。

 

》》》

【风吹得树林哗哗响,那群天鹅突然在伊万背后展翅飞了起来,扑扑啦啦雪白一片,在黄昏的余晖里闪闪发亮,像一卷飞扬的白绸往天上浮起。伊万在那片飞舞的白光里举着相机对他笑起来:“耀,看着我。”

忽然间那群天鹅好像一齐飞进了王耀的心里,扑腾乱撞。风从背后吹来,几乎要将他的心吹出胸口。他在温暖的气流里伸手按住飞扬的头发,感到由衷的快乐和安宁。】

这段,是全文我最喜欢的一段,赞美离子的画面感,我几乎都能看到王耀的微笑了,流畅舒缓的大提琴音乐,他们在风中欢笑,于是我的一窥听那如诗的歌声

 

》》》

【1930年8月,王耀作为共方地下工作者加入军统。】

【1938年2月,重庆大轰炸开始。】

【1941年10月,莫斯科保卫战开始。】

【1941年12月,王耀调任重庆,最后一次收到伊万的信。】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“信”贯穿了全文,开头是王耀给春燕的信,中途是伊万给王耀的信,结尾是春燕整理王耀的信,而伊万的这封信里的内容,是多么令人沉痛。

 

【这会是一场可怕的战争,像这个冬天一样漫长痛苦。我们决定,如果下级全部牺牲,就由他们的上级继续拿起枪上前线,从士兵到将军,每个人都相信自己会死在战场上,即使倒下,也是面朝敌人。到上周为止,我已经几乎看不到熟悉的下级,或许我上前线的时候很快就要到了。】

 

冬将军,是战斗民族得以不朽的神话,但是寒冬,真实是令人难以忍受,为了无上的胜利与光荣,牺牲得是无数的生命。

退一步,就是国家。

因而不能退,脚下的土地是苏维埃的土地,如果还没倒下,就只能继续前进。

 

》》》

【见信如唔】

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信件开头语,看到这句无比亲切,因为我和我的朋友,写信的时候,第一句话就是这个,第一次她寄过来的时候我还搞不懂这是什么意思,自己去网上查,没想到是这样沉重的情思。

【见字如见君】。

 

》》》

【若将你比作夏日……】

【落款:我的夏日】

 

对于露熊来说,王耀是他的夏日,对于王耀而言,又何尝不是呢?

而对于这首十四行诗,我的第一反应是另一首。

 

【那时候如果夏天尚未经提炼,

锁在玻璃瓶里凝成香露饴甘。

美和美的流泽将一起被截断,

美和美的记忆转眼即成云烟。

 

但提炼过的花,纵和冬天抗衡,

只失掉颜色,却永远吐着清甜。】

 

感觉,真的好合适啊?

不知道离子有没有想到这首诗呢【笑】。

 

》》》

【1942年1月,莫斯科保卫战结束,王耀仍然没有得到有关伊万的消息。

1942年5月,王耀因重庆长期受到轰炸与上线失联。

1943年2月,王耀身份暴露,于军统内部被处决。

1943年8月,重庆大轰炸结束。】

 

这是最残酷的一段了……感谢离子,没有写出来,写出来我想我看到这段可能哭瞎。

 

【王耀想,战争总是如此,他自己也没想到过去拿着笔翻译外文画速写的手现在也拿枪了。但是已经到了不得不拿起枪的时候,对每一个人来说,对整个民族来说。】

在民族危机的面前,即使是孩子,也需要拿起刀,加入战争。

 

I don’t wanna hear your absolution【我不希望听见你的辩解开脱】

Hope you ready for a revolution【我要你准备革命】

Welcome to a world of new solutions【欢迎来到迈向新道路的世界】

Welcome to a world of bloody evolution【欢迎来到浴血进化的世界】

In time your heart will open minds【终有一天你将豁然开朗】

A story will be told 【将有一段传奇被万代传颂】

And victory is in a simple soul【胜利就潜藏于朴实的灵魂之中】

*(RWBY第一季的op歌词)

 

 

我在想,王耀牺牲前,在想什么呢?

 

【一段同人的同人,ooc属于我】

 

“嗨,红色书籍你也看呀,这些写得太假了。”

“军统处理叛徒怎么可能会这么简单呢?”

 

光明、光明、光明?

王耀费力地睁开眼,头发上的血水扎进了他的眼睛,他全身伤痕遍布,胸口是铁烙烫过的痕迹,手指被夹断,双腿已经完全扭曲,没有一块好肉,他笑笑。

冷盐水泼过,伤口生疼,他却已经嘶哑,叫喊不出一声,用来用刑了,他哼了一声,沉默不言,然而他的沉默激怒了施刑者,鞭子、尖刀、辣椒水、他们无所不用,王耀神智要不清了,他看见了红色的旗帜,在一片黑色的凝血中鲜艳,金色的灯塔,随着闪烁的灯光转过来的是一双紫色的眼睛。

伊万……

他剧烈地咳嗽起来,喘息间灵魂在不断思索,伊万,伊万,伊万牺牲前也是这么痛苦么?抱着枪倒在雪地上,身体被践踏的那一刻也要起身抓住敌人的脚踝,绝对,绝对,绝对……不许踏入我的国一步,伤害尽管加诸于我,我的信仰,我的光明,我的夏日,不容一丝玷污。

他仰起头,笑了起来。

 

……

我写不下去了,太有负罪感了。

 

》》》

【1945年5月,苏军占领柏林。

1945年8月,日本无条件投降】

 

我们迎来了胜利,但是他们看不见了。

【或许世界上也再也没有人知道了,只是千千万万为国牺牲者中毫不特殊的两个,各自失散在战火硝烟里,也算是同生共死。】

 

殊途同归,即使分隔两地,我们的心还是在一起的。

 

只有夏日的风声中,还细碎地传来那赞美诗的歌声。

 

 

【FIN】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脖子断了,嗷。

 

最后吐槽一句,我刚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,以为是花,后来想想,好像也没什么不对?

战场之花嘛。
还有西南风……第一反应地理里的西南风。

 

评论(2)
热度(5)
©Minters | Powered by LOFTER